A beautiful mess

如果只有兩年可以揮霍, 那就留給紐約吧!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在紐約辦申根簽證

with 12 comments


Tarallucci E Vino

今天終於去了紐約的義大利辦事處辦了申根簽證的手續.

去之前一直莫名緊張, 因為之前在英國辦申根曾有過不愉快的經驗, 於是為了今天辦簽證的手續, 還特別請了一天假 (藉口還真多). 今天的過程異常順利, 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於是想那就記下來也可以給有需要的人做參考.

如果要在紐約辦申根簽證, 第一件事應該就是先搞清楚自己的行程. 通常是向第一個入境的國家或者是停留最久的國家(main destination)提出申請. 如果停留的時間差不多的話, 那就看你心情或者是看哪個國家比較好簽這樣. 我的計畫是去義大利久一點 (也剛好是從義大利入境), 所以就向義大利辦事處申請.

首先第一步是找到義大利駐紐約辦事處的網站. 其他國家也一樣(google大師的存在是有它的原因的), 不過我試著找過過希臘辦事處, 簡直是謎樣的網站, 內容是空的.

總之就照著他上面要求的文件一一準備, 如果是學生的話大概需要以下的東西:
1.申請表(在網站上印), 證件大頭照
2.護照影本, I-20,I-94影本
3.在學證明, 成績單
4.機票,旅館訂票訂房記錄 (我是把網路上訂旅館收到的confirmation e-mail印下來)
是的, 很多時候會出現的情況是, 你必須pay upfront (i.e. Orbitz等等的網站). 所以這就是風險拉…不過一般情況簽證是不會被拒的.
5. 旅遊保險 (我是跟STA Travel買的)
6. 財力證明(過去三個月的銀行帳單)
7. 申請費(義大利是$78.05美金, 會隨匯率調整), 當場付, 可以刷卡但要加三塊手續費
*申請過程中, 我寫了e-mail問有關要求文件的問題, 大概在一兩天內收到回覆. (算還不錯)

這些東西準備好之後, 必須先預約. 以義大利辦事處來說, 他們要申請者打一支付費的預約專線(一分鐘兩塊美金之類的). 然後我整個很lucky的, 打進去結果那天系統故障還怎樣, 系統過完我的信用卡號碼之後, 就一片寂靜…(也就是白打的意思) 於是我當天e-mail給外包電話系統的公司, 結果他們也非常快就回覆我的e-mail而且讓我直接用e-mail預約(整個好感度大增阿). 我預約到的時間大概是預約時的十天後, 算是還不錯(在英國每個申根國家的辦事處都不知在忙個什麼鬼, 比如說熱門的法國至少要提前一個月預約).

在以上手續都完成之後, 就等著去辦事處交資料了, 預定日期的前三天系統還會寄e-mail提醒你申請簽證的日期時間及地址. 義大利辦事處在69街和Park Ave.上, 很容易找(有美國及義大利的國旗高高掛著, 很難錯過). 坐地鐵最近應該是坐綠線6號在68街下(Hunter’s College).

接著就是今天的經驗了. 這大概是我辦此類事務最愉悅的一次, 畢竟跟公務人員交涉, 就是一連串無止盡的等. 今天預約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半, 大概提前十五分鐘到(因為很緊張阿). 在進去之前警衛檢查了護照和申請表後給了一張號碼牌(連安檢都不用, 義大利人真隨性). 進去之後, 其實也沒人在等, 包括我當時只有兩人坐在那. 在這個過程我發現, 其實辦這種簽證會這麼久的原因, 除了辦事員的心情之外, 多半是因為申請者整個耳朵很硬或者很瞎(?!), 該準備的東西沒準備好等等(或者真的不相信一定要把機票旅館訂好才能辦簽證這件事).

總之, 等了十分鐘左右, 也差不多在十二點半的時候輪到我. 於是就根據他的要求一一的把文件給他, 然後幫我辦簽證的阿姨一邊說著義大利文跟旁邊的人聊天, 然後又忽然對我說了句疑似義大利話(據她的說法是一句讚美), 因為她覺得我真是太organize了, 她文件check的非常開心也非常快. *結果我什麼都給了, 但卻忘了護照影本(阿…) 但可能她真的非常喜歡organize的申請者, 於是整個非常雀躍的跟我說, 你非常好, 我免費幫你copy都可以…*我想這也是偶爾當個organize的人的好處阿. 結果這整個過程不到十五分鐘就完成, 她給我一張收據說下禮拜二可以來領. (大概是兩個工作天)

當然有需要當面去申請大概也只有住在鄰近地區的, 其他地方一般都是用通訊申請.

Written by katyyen

March 26, 2009 at 14:33

12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我還以為你昨天叫我是要跟我講不好的消息

    sway

    March 26, 2009 at 19:51

  2. 哈囉…我是在紐約遊學的台灣女生
    打算在7/1回國前去歐洲自助旅行,可以請問一下,需要附上旅遊計畫嗎?

    monkeykate

    May 13, 2009 at 19:36

    • 我沒有附旅遊計畫, 不過毎一天的旅館紀錄都給了。如果你是在紐約遊學的話, 最好確認一下你的F-1夠不夠長(如果有的話), 好像有規定是你必須在你一年居留最久的國家(超過三個月)辦申根。

      Katy Yen

      May 13, 2009 at 22:33

  3. […] [FYI]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Back.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在紐約辦申根簽證 […]

  4. hi, I am going to Italy this Sep. How many days i should spend in each city? any recommedation for hotels?

    steven shen

    July 25, 2009 at 11:14

    • Hi Steven, I think it depends on what you interests are. We only had 7 days in total (and we wanna see as much as possible just like anyone else who went to Europe for the first time), so our trip was always in a rush. However, if I could plan the trip again, I’d pick one or two cities and spend at least 4 days in each. There is so much to see, and 7-day trip is just too short.

      As to the hotel, we used http://www.tripadvisor.com/ There are tons of reviews on hotels. However, based on my experience, if staying at hostel is not an issue for you, you should totally do it. Hotels in Europe(or at least in Italy) are relatively expensive and the quality is not necessarily good. Hope these would be helpful for you, cheers.

      Katy Yen

      August 4, 2009 at 17:40

      • Thanks, Katy.

        steven shen

        August 20, 2009 at 20:14

  5. Hi, I have a quick question don’t know if you have experience with.
    Do you had all your train tickets book before your appointment?
    Seems like thats what they asked for but I cant really book some of my ticket this early — I’m going in Nov.

    Deeply appreciate if you can answer my question. Thanks

    van

    August 4, 2009 at 15:36

    • Hi Van, we didn’t book all our train ticket in advance (due to some issue with the website). When I applied for Visa, I didn’t provide my train booking info either. So, I think it should be fine without booking it in advance.

      Cheers,

      Katy Yen

      August 4, 2009 at 17:29

      • Thank for the help.

        Van

        August 4, 2009 at 21:32

  6. […]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Back.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在紐約辦申根簽證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義大利。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

  7. […]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Back.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在紐約辦申根簽證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義大利。 [09'夏日旅行。義大利希臘] […]


Leave a Reply

